71536.jpg

愛情比戰爭更熾烈

童話的結局是這樣的:王子與公主在城堡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在那個政治婚姻當道的年代,城堡其實是個華麗的牢籠…

西元1562年,宗教戰爭如火如荼之際,一場以愛為名的鬥爭比戰火更激烈。出身貴族的瑪莉 (梅蘭妮提葉芮MELAniE THiERRy ) 與吉斯公爵 (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 相戀但為了提升家族地位瑪莉奉父親之命嫁給素昧平生的蒙彭席耶王子 (格雷高爾.勒普林斯-林格特GREGoiRE LEpRinCE-RinGuET)婚後不久蒙彭席耶王子被徵召上前線作戰整個家族也遷到偏遠的鄉下城堡躲避戰亂。王子請恩師查班伯爵 (蘭伯特威爾森LAMBERT WiLson) 指導瑪莉成為家族女主人應有的禮節與涵養,瑪莉在查班的指導下學習寫字,並試圖忘記她對吉斯的愛與思念。此時,吉斯公爵與未來王儲安如公爵(亨利三世)剛好路過城堡,安如公爵對瑪莉一見鍾情,連查班伯爵也不知不覺地喜歡上了瑪莉。王子此時從戰場回到家裡,四人以瑪莉作為終極獎賞,一場攸關生死、名譽與愛情的戰爭就此展開……


法國文學名著改編 

《公主和她的情人》改編自法國文學大師拉法葉夫人的小說《蒙彭席耶公主》,原著出版於1662年,拉法葉夫人將歷史背景設定於查理九世王朝,刻意淡化因宗教戰爭而分崩離析的時代背景,雖然更改了部份角色的姓名,但所有的角色均可考,僅有愛情故事是虛構的。

拉法葉夫人的另一部著作《克萊弗公主》被視為法國文學的必讀經典,法國總統薩克奇曾公開表示,研讀《克萊弗公主》是沒必要的事,此舉引發了藝文界的撻伐,法國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隨即將《克萊弗公主》改編為電影《巴黎小情人》(12月中旬上映),而當貝特朗‧塔維涅又將《蒙彭席耶公主》改編上大螢幕,也被解讀為是對薩克奇的抗議之舉。

導演貝特朗‧塔維涅透過這個文本,從個人與眾人的角度來闡述一個女性突破傳統父權社會的枷鎖,勇敢追求真愛的故事,並忠於原著設定的場景,帶領觀眾重回16世紀的法國。然而《公主和她的情人》不是一堂歷史課,導演刻意迴避了史實記載的事件,儘管片中仍有不少戰爭場景,但都是為了呈現角色個性與反射其內心熱情而存在。

059_35_s.jpg

 

十六世紀韻味再現 

古裝片通常給人華麗卻劇情薄弱的負面印象,幸而《公主和她的情人》在導演與法國國寶編劇的努力下,拉法葉夫人小說原著的真實力量展露無遺,故事本身得以真實呈現。而在這個前提下,時代背景必須被重新建構。導演嘗試在片中呈現當時人們的日常生活,例如瑪莉的婚宴、新婚之夜、死亡的野豬、安如公爵的就寢儀式、叫賣的小販、瑪莉習字等,以人物的習性、快樂、約束、好奇與暴力來呈現16世紀的法國社會。

《公主和她的情人》中奢華的場景並非虛有其表,而當時男性所穿的長統襪與女性的鯨骨束身衣也不會架空角色靈魂,反而輔助我們去理解歷史現場與拉法葉夫人無法極盡描繪的流金歲月。一抹顏色、一股暗香、一陣遠方傳來的聲響、一個姿態背後的微妙氛圍,多重訊息賦予了角色與故事力量,成功地捕捉了四個世紀前的時代倩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主和她的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