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_28_resize_resize.jpg  

文/ 栞  轉錄自 栞 の 心靈角落

原先被指婚給吉斯家族次子馬耶納的瑪莉,其實是與長子亨利有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然而那個時代,婚姻不過是政治的犧牲品。在父親的多方考量下,重新將她許 配給蒙彭席耶家族的王子菲力普。這場沒有結果的愛戀,埋下了日後嫉妒、憎恨與爭鬥的根源。瑪莉的美麗使身邊的男人神魂顛倒,燃燒的炙熱戀火燒得她、她的丈 夫與亨利痛不欲生。而菲力普的老師查理,也在長期陪伴教育瑪莉的時間裡面,愛上了瑪莉。

這部電影有四個男人迷戀瑪莉,除了前述提到的瑪莉的丈夫菲力普、亨利、查理,還有妖裡妖氣又仗勢欺人的安如公爵。在這場愛情的遊戲裡面,他們爭奪瑪莉。瑪 莉周旋在他們之間,似乎忠於丈夫,卻又被與亨利的舊日情撩撥了慾望。這是很危險的,她不想為任何人付出,又釋放希望給他們。最後反而什麼都得不到,因為青 春有限,熱情會逝去,誰能夠保證人一生會永遠去愛一個人?

這部電影還滿有趣的,只可惜片長略嫌冗長了一點,有些情節可以稍微緊湊一些。另外時間感做得不夠好,當瑪莉說她睽違亨利好幾年早已心如止水的時候,對我來 說好像才不過過了一兩週。雖然說可以從戰事的漫長與騎馬的時程去小小的判斷,可是他們總是演得很像是昨天才發的事情。若是可以明顯的區分時間,瑪莉與亨利 重逢的一發不可收拾或許會顯得更強烈一點。

108_26_resize_resize.jpg

片中我最喜歡查理這個角色,他雖然愛慕瑪莉,但發乎情止乎禮。我本以為最後瑪莉會頭像她的懷抱,因為他風度翩翩又明察秋毫。雖然一眼看出瑪莉在玩火自焚, 還是願意幫助瑪莉。菲力普也是個好人,即使善妒,卻也知道這些宮廷裡發生的東西,其實不過就是曇花一現。他能夠寬容的原諒瑪莉,又願意與瑪莉重新來過,即 使是發現了查理的信,也願意送到瑪莉面前,甚至還說了亨利的消息。只可惜瑪莉不懂得把握真正的愛與尊重,轉而追求轟轟烈烈可是難以保存的情感。最後當然是 無功而返,傷了自己。

我最討厭安如伯爵,相較於亨利與瑪莉有舊情,菲力普與瑪莉有夫妻之愛,查理與瑪莉有師生之誼,安如伯爵什麼都不是,就只是個想要來攪局,奪走瑪莉的人。看 到他有事沒事就耍點小心機支開菲力普跟亨利,完全就是居心叵測。當他發現亨利與瑪莉重燃愛火的時候,還惱羞成怒。基本上這場愛情遊戲裡面,本來就不應該會 有他的份。我一直覺得會有問題的就只是菲力普、瑪莉與亨利三人之間而已,查理的愛慕在這場爭鬥中不構成威脅,他還是最明白事理的一個男人。

故事發生在宗教戰爭之時,看到菲力普日復一日的征戰,讓他完全沒時間跟妻子培養感情,可能也是瑪莉對丈夫的感覺不夠的主因。就算那個時代的女人總要認命下嫁自己不喜歡的王公貴族,但還是有想要追求自己所愛的慾望。當她們說著只能認命,內心絕對是很不甘心的。

086_18_resize.jpg

而這場戰爭的殘忍,也讓我們感受到過去人類自私的一面。明明就同樣生而為人,憑什麼因為宗教不同就受到殺害的威脅。信仰不同不是罪過,沒有誰的神最偉大這種事。當抱持著敵視的態度去殺害異教徒,根本就連做人的根本都失去了。連慈悲的心情都忘了,還談什麼信仰。

我平常最討厭接觸到這些歷史,想到就很生氣。幸而【公主與她的情人】焦點都在瑪莉身上,讓我鬆了一口氣。這部電影的走向跟我一開始猜測的不太一樣,本以為 瑪莉會是個荒誕的女子,看來也只是被愛沖昏了頭。有些事情真是不能以道理去解釋,該來的總是會來。整部電影呈現了大時代的氛圍,與曖昧難解的人性情感,是 少見的古裝電影。喜歡舊時代的人可以看看,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話說回來,男子們因為長期征戰沙場,長相都偏向粗獷野性,真是太可惜了。這種片還是應該多出現各種類型的男人,才更能吸引女性觀眾的目光呀!(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主和她的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