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_11_resize_resize.jpg

文/ 喬治  原文轉錄自 George Column

雖然法國電影總是脫離不了文謅謅的形象,三不五時還是需要出現一部媲美好萊塢大製作的古裝史詩鉅片,如我一樣即將步入中生代影迷的人,馬上就會聯想到「大 鼻子情聖」和「瑪歌皇后」等片,對於剛接觸電影不久的新生代影迷而言,可能就是這部今年才在坎城參加競賽的新作,對歷史題材總是興趣十足的法國名導貝通塔 維涅,在探索不同領域後,再度回到這個傳統類型。

簡介上提到,因為法國總理薩克奇曾公開對身為法國文壇圭臬之一拉法葉夫人的嗤之以鼻,引來許多藝文界人士的抗議,於是在2008年,「巴黎小情歌」導演克里斯 多夫歐侯內便「身先士卒」地改編了拉法葉夫人最著名、已四度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的「克萊弗公主」為「巴黎小情人」(其中一個版本就是台灣曾上映過、由蘇菲瑪索和吉庸卡內主演的「情慾寫真」),而即使塔維涅並沒參與本片的發想,他也以自己德高望重的地位,緊接著以行動聲援,推出這部靈感來自拉法葉夫人另一篇短篇故事的作品。

皇室貴族梅季耶黑家與有血緣關係並門當戶對的吉斯家,理所當然地受到主教的指示,讓他們的子女在權謀之宜下相互訂下婚約,但時值宗教紛爭亂世,貴族間的爭 權奪利,讓這盤鴛鴦譜不得安寧,瑪麗梅季耶黑和亨利吉斯雖非互為婚約對象(原本瑪麗被許配的是亨利的弟弟),他們卻心屬彼此,但蒙彭席耶家半途殺出,使瑪麗不得不屈服於她無法主宰自己命運的宿命,嫁給該貴族之子菲利普。

拉法葉夫人或許可說是言情小說家的始祖,但她身處崇尚禁欲的17世紀而描寫16世紀的性自主,令她的作品除了談情說愛之外,更多了一份探索人性和人權的意義, 雖然本片將原著中的情節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塔維涅保證,其中的情感仍是一脈相承的。就像許多國家古代封建社會中的女性一樣,法國古代女性生來也沒有自主 權,她們的使命就是服從,出身自規範嚴謹的貴族門第的閨秀更是如此,而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瑪麗這個不屈服於自身命運的角色,更突顯出拉法葉夫人筆下的女性 自覺意涵。

除了講究的華麗佈景和服裝,和優美的攝影和取景外,塔維涅也藉由這個故事,延伸出他對反戰理念的傳遞。菲利普的恩師查班在深感雙手沾滿血腥的罪惡後,不惜 自我放逐,成為逃兵遠離紛爭,卻還是捲入了貴族間的情感鬥爭;菲利普和亨利從相敬相愛的表兄弟,成為反目成仇的情敵,人類彼此對立競爭的天性,即使下了戰 場,仍似乎永無止盡讓三位王子和公爵垂涎、各懷心計的瑪麗,起初或許足以讓他們「傾國傾城」,最後卻必須賭下她的一生,才能學到愛情帶來的教訓,究竟她 孤躑一注的決定是無怨無悔的勇氣,還是自掘墳墓的年少輕狂?

塔維涅也相當具有商業頭腦地,選了一票俊男美女來擔綱主角,除了在處女電影作「海上鋼琴師」中驚鴻一撇卻令人過目難忘的梅蘭妮提耶利,還有「未婚妻的漫長 等待」中的癡情男孩加斯帕尤利爾、「巴黎小情歌」中跟蹤男主角的少年葛黑郭爾勒彭斯林桂特(巧合的是他也主演了「巴黎小情人」),加上資深法國演技派蘭柏特 威爾森,才貌雙全的出色卡司毫不被傑出的技術層面掩蓋鋒芒。雖然瑪麗和查班在星空下的一席對談,帶出古代貴族對星座重視的無稽嘲諷,但也像查班所言,星象 冥冥中維持著萬物的平衡,塔維涅在傳達理性的重要外,也以此保留一份浪漫的感性情懷,讓本片也在最終達到一份平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主和她的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